重度bg爱好者。目前跳新坑轰百中

【明宝】秦先生相亲记

※写的有点废,复健真难,上次写这种现代题材的同人文还是n年前的法证先锋3…
※已经尽量不ooc了,时间点设定在原剧结束后,轻松向,小甜饼
※不涉及演员及书作者本人。
※如果有锅,锅给我,糖给你们(比心

000.
「你好,我是秦明。」
秦明有些艰难的吞咽了一口口水,强迫自己露出一个足够标准的礼貌微笑。
万万没想到,他居然也会有这么一天?

001.
龙湖医科大学,是附近几个省里最顶尖的医科学校,汇聚了最顶尖的教育资源和最优秀的医学生。
正是秋高气爽的季节,林荫道上落满了银杏叶。秦明陪着一位老人,慢慢的穿过这条小路。
「许教授,小心脚下。」
老人戴着副金边眼镜,身量清瘦,精神很好。「小秦啊,难为你还特意开车过来看我这个老头子,哈哈。」
老人名叫许隽光,是这学校法医学专业的系主任,也是秦明的恩师。秦颂翻案,他早已耳闻,如今见到秦明现在的样子,许教授也是深感安慰。逝者已逝,生者总不该一直背负着仇恨前行。
秦明一向尊敬这位教授,他上学的时候孤僻的要命,一个人独来独往谁也不理,每天都在拼命的学习。许教授很快注意到这个不合群的学生,除去学习上的指导,在生活和为人处世上更是给了他莫大的帮助。
秦明一向很珍惜别人对自己的善意,所以他特意挑了这个休假的日子,开了两小时的车赶来探望许教授。
他们在校园里聊了许久,从工作谈到人生。大约是上了年纪的人都有点月老病,许教授也没免俗,一知道秦明还没有女朋友,老人家就热情洋溢的留秦明共进午餐,拉着他进了环境更清净的第三食堂。
「择日不如撞日,正好小秦你还没有女朋友,来来,先见见面聊一聊。」许教授乐呵呵的拖着秦明朝靠窗的桌子走去。「小秦,这是我孙女,也在读法医。」
桌边的女孩站起来,向他落落大方的微笑,伸出了手。
「学长你好,我是许望君。」

002.
秦明顶着一张面瘫脸坐下,心里已经在无数次的反思,事情究竟是怎么发展到这一步的?
他果然还是不擅长与人交流吧,为什么都没能阻止教授强行给他保媒拉纤的愚蠢行为?
秦明在心里叹了口气,莫名其妙的想到了替他挡死者家属的李大宝。
一张餐桌,三个人,四张椅子,许教授很上道的把自己孙女按在了秦明对面,连个挣扎的机会都没给他留。
好吧,反正就是一顿饭,他忍。
许望君给他的第一印象是,这个姑娘不讨厌。没有一般女生的肤浅,也没有到世故圆滑的年龄,眼神清澈,态度大方,最起码不会让他太至尴尬。
她的皮肤很白,一头秀发又黑又直,身材纤细又高挑,和大宝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类型。秦明想,唯一的相似之处大约就是,她们都有一双会笑的眼睛。以及,都是选择了法医这条并不算好走的路。
他在心里对比着这两个女性,一时间都没有注意到许教授在说什么。回过神来意识到也无非就是那些套路,夸几句自家孙女多么可爱乖巧懂事,再夸几句秦明年轻有为一表人才,明里暗里都是双向的推销。秦明一边分心想着自己的事,一边心不在焉的嗯啊几声,一边期盼这顿尴尬的午餐能快点结束。
食堂里来来去去的人很多,饭吃到一半,秦明突然顿住了。
他是不是幻听了,怎么感觉好像听见了李大宝的声音?!

003.
第三食堂算是几个食堂里比较高端一点的,供应的也是小炒一类,来这里吃饭的大部分都是老师,偶尔也有社团聚会之类的。秦明看向声音传来的方向,使劲眨了眨眼。
没看错,那个站在一群人中间咋咋呼呼的小卷毛真是李大宝。
还来不及思考「我为什么要这么做」,秦明已经站起来走了过去。走的近了,她的身影也越发清晰。秦明扫了一眼,一大桌子人,女的算上大宝也就那么三四个。眼见大宝端着酒和旁边的男人边说边笑,秦明莫名的有些不爽。
「大宝,你怎么也在这儿?」
「诶……诶老秦你怎么也在?!」大宝惊喜的叫出声。
「行啊大宝,老实交代,是不是男朋友?」一群人开始起哄。
「瞎说什么啊,」秦明发现大宝的耳尖突然红了。「这是我们科长秦明,也是咱们学校毕业的。」
在嘈杂的背景音下秦明勉强听明白了大宝的介绍,原来这些都是她的大学同学,这次聚会是刚结婚的班长发起的。毕业之后大家天各一方,有的做了法医,有的退而求其次进了痕检之类,还有的没顶住家庭压力不得不转了行。座中也有那么两三个系统内的恰好听说过秦明大名,免不了又是一通寒暄。
秦明看见大宝面前的啤酒,抽空问了一句。「你怎么过来的?」就她那迷你小吉普能上高速吗?
「长途车,挺方便的,我图省事就没开车。」大宝看过去,「哎那不是咱许教授吗?」
看见许教授,其他同学都过去打招呼,这边就剩下秦明和大宝两个。大宝下意识的踮了脚往那边看,「坐你对面那姑娘是谁,长的真好看。」
「那是许教授的孙女,也是读法医的。」
大宝对于美的事物跟人总是有极大的热情。「我听说过她,比我小两届还是三届来着,当年我们班大齐还想追她,可是一听她是许教授的孙女就给吓跑了。」她一看秦明穿的西装笔挺的样子,突然笑了,随口抛出一句话来。
「老秦瞧你今天这样子,是不是和这姑娘相亲来的?」
秦明一个没控制住,面部表情已经出卖了他。
「我去……居然是真的啊?!哈哈哈哈老秦你也有今天!这么大好事,」爆笑一通之后,大宝就去抓桌上的手机。有这样好事,怎么能不赶快和林涛分享!
可惜有人动作比她更快。

004.
秦明一把攥住了大宝的手腕。哦,这手感,她好像又瘦了。
「你干嘛?!」瞪,再瞪,努力瞪。
成功倚仗身高差异占领了制高点(虽然没什么用)的秦明居高临下的看着大宝,眼神微妙。
蜜汁沉默一秒钟。
「……不许告诉林涛。」秦明的气势一下子弱了下来,丢人啊。
大宝一个没忍住,笑了出来。「得了吧老秦,这又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儿,不就是相亲吗……」暼到自家上司由晴转阴的脸,她讪讪的试图抽回自己的手。「我们也是关心你嘛,有好事当然要分享了。」
秦明的嘴角不受控制的抽搐了两下。
要是让林涛那个大嘴巴知道自己竟然被半强迫着相亲,他一定确定以及肯定、不出半天全局上下就都会知道三段九节、花样叠出的「秦科长相亲记」。
「要是你敢告诉林涛,以后器械区的清理都由你负责。」
「凭什么?」大宝一个白眼瞪回去。「再说本来也都是我在做好吗?」
「哦,你说得对,」秦明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他甚至还牵出一个「和善」的微笑。「那这样好了,如果被我发现你把今天的事透露给他知道,那你半年之内都别想参与解剖。」
「什么,你……」
大宝郁闷透了,她好不容易才从备受嫌弃的「迟到的」变成能独当一面的主检法医,怎么能栽在这种时候!
可是有大八卦却不能和人分享,也是很痛苦的好吗?
「还有,但凡有别人知道了今天的事,不管有没有证据指向你,你一年内都不用参与解剖了。」被动不如主动,把李大宝变成共犯就可以了,这样她就必须为了保守秘密而站在自己这边。伟大的秦明秦科长觉得今天自己也是一样的英明神武,真应该为自己鼓个掌。
「……算你狠。」大宝忿忿然的又瞪了他一眼,把手机收了回去。
秦明的唇角扬起一个他自己都未察觉到的微笑。

005.
「看见你们,就觉得自己已经老啦。」回到座位上的许教授擦拭着眼镜,语气里满满的感慨。「我还记得大宝念书的时候,看着又瘦又小,还是个小丫头,可是胆子比谁都大,下的工夫比谁都多。能有今天,也不容易。」
秦明不自觉的看了大宝一眼,她和几个男同学正说的热闹。「她挺好的。」
许教授呵呵的笑了。「到底是我手把手教出来的徒弟,也算没给我丢人。现在能在你手下工作也很好,学无止境嘛,你多提点提点她。」
秦明轻轻点头,人形警犬也算是珍稀物种,既然遇上了就该好好养着,他可没兴趣折腾着换人玩。
许教授把眼镜戴好,身旁的许望君为他续了杯热茶。
「小秦啊,望君今年也大四了,马上就该安排实习了。就算我倚老卖老了,我想把她推荐到你们龙番去实习,有你在,我也放心。」
秦明眼神一闪。
许望君倒也很镇定,没有丝毫扭捏。「学长,你不要误会,我是真心的想多学一些东西。之前总听爷爷说你有多厉害,总想着能当面请教你,可惜一直没有机会。如果可以到龙番实习,我一定会像大宝学姐一样努力的。」
秦明沉吟片刻,为难的看向许教授。「法医科虽说只有我和大宝,但也是不缺人的。再说,安排实习的事,我……」
「我知道,我知道,」许教授比了个手势。「僧多粥少嘛,不是每个学生都能有机会。不过,我总算还有些老朋友在,这点事情还是能做到的。说起来你们老谭局长和我总还算有点拐弯的情分,只要你同意收人,其他的事你都不用管。」他的语气放的更缓,「你的法医科难进,我也早有所耳闻。不过望君这孩子确实难得……你就当做是我这把老骨头心疼孙女吧。」
话说到如此份上,秦明也不好直白的驳了老教授的面子。
「分配实习生的事,总要看局里安排。」
「说的对。」老人话题一转,又转回了自家孙女的身上。「我这个孙女啊,什么都好,就是心思太单纯,弄的现在连个男朋友都没有。你说这男大当婚,女大当嫁……」
许望君配合的半低了头,小口小口的喝起了茶,双颊呈现出可疑的淡红色。
秦明只觉得头大如斗,强撑起一个标准的假笑,偷偷的在桌下滑开了手机。

006.
「你说这犯人就不能消停会儿吗?啊?」李大宝没好气儿的坐上秦明的切诺基,咔蹦一声系上安全带,力气之大活像是掐着自己的仇人。
秦明没理她,安全带,点火,起步,倒车,和送他们的许教授祖孙告别后潇洒的踩油门加速,逃离速度生平少见。
如果林涛在这车上一定会感叹,这开车方式简直太不秦明了,不科学啊!
然而大宝显然还没有get到隐藏的不合理之处,她还处在与昔日同窗匆忙道别的依依不舍,和对打断她美好聚会时光的犯人的唾弃中。「好不容易过来聚一次,这下可好,」大宝在唉声叹气,看着秦明拐上大路。「白穿这么好看了。要是现场环境跟上次似的,这身衣服怕是又得报废。」
秦明没说话,稍微暼了她一眼。看得出大宝是非常重视这次同学聚会的,没有穿童装或者中性风,特意穿了件黑色的深V领针织衫,西装裤,黑高跟皮鞋,还有那件买了没多久的烟粉短风衣。锁骨纤细,腰身收紧,看着确实挺像回事。
其实仔细想想,最近半年来大宝的穿衣风格确实有很大的改善,至少开始往女人的队伍靠拢了。秦明想,不用被人犹豫着追问法医科养活的到底是男助理还是女助理还是不男不女的助理,真是可喜可贺。
「……老秦你倒是说话啊?这次现场在哪儿?林涛肯定得告诉你吧。」提起林涛,大宝叹了口气,显然是还在哀悼不能和损友分享的八卦。
秦明沉默了一分钟,慢悠悠的开了口。「没有现场。」
「……什么?!」
车子向高速公路的方向绝尘而去,属于周末的,下午两点的阳光正在闪闪发亮。

007.
「可以啊秦大科长,」大宝面带冷笑,一肘子怼上车门,就差把脚提上来摆个标准的流氓恶霸pose了。「堂堂人民公仆,公安干丨警——!居然联合起来谎报警情,你这犯的什么错误你知道吗?」
秦明面不改色,显然没有谎报警情的自觉。「我只是合理利用资源以便能尽快结束这种无用的社交活动而已。」
「你,你跑你的,拉上我干什么?我和他们都两三年没见了,这才吃了个饭就被你骗走了,我多亏啊。」大宝哼了几声,很是不甘愿。
「李大宝同志,我想你大概忘记了身为我的助理应尽的工作义务。」他们已经到了高速收费站,好司机秦明才懒得给她什么好眼色。「何况你又没开车,我就当做发善心带你回来不也挺好的么。」落在大宝眼里,完全一副「我都给你做司机了还不跪下谢主隆恩」的无耻嘴脸。
李大宝简直要炸毛,合着自己上了当还得对他感恩戴德不成?!
她也只能安慰自己,算了吧,都上了贼船了,现在才后悔实在太晚。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总有她怼回来的时候。再说不还有最佳队友林涛了么!
「其实我看许教授的孙女也挺好的呀,怎么到你这儿一点意思都没有似的。我几个同学私底下都说羡慕你呢。」
「我怎么不觉得。」轻飘飘的回答,也不知是指前半句还是后半句。
「真的,」大宝突然来了劲似的,整个人都兴奋了。「你看那个小许,长头发、特温柔、大长腿,还不还嘴,多配你!再说都是学法医的,谁也不嫌弃谁。」大宝不知想起了什么,眼神有点飘。
秦明的声音有点怪,大约也不是在冷笑,只是听起来有点像在咬牙。「长头发、特温柔、大长腿就是配我了?谁说的?」
「就我和林涛啊——」坏了,捂嘴也来不及了。
「好极了,」秦明轻描淡写的说了这么一句,踩油门,加速。「咱们回去可以慢慢算。」

008.
李大宝充分感受到了什么叫欲哭无泪。
自己怎么就这么嘴欠呢?
不过像许望君这样的姑娘,人好,性格好,最难得又有一致的职业方向,她看着都喜欢,怎么到了秦明这里就毫无感觉了呢?!大宝突然想到那捧玫瑰花,一下子觉得自己都明白了。
嘘,真爱,这绝对是真爱!不过这种事总不能说出来的,万一秦明恼羞成怒把她扔在这高速公路上,她就真没地方哭去了。
「我只是去探望许教授,根本没想到许教授会向我介绍他的孙女。」
前方不知怎么的,排起了长龙,他们的车也被夹在了中间动弹不得。
「这不是很正常吗。」大宝抻了抻腿,「老秦你就是太没有自觉了,现在你在咱们局里可是炙手可热,多少人都想给你介绍对象呢。」
秦明敲打方向盘的手突然顿住了。「我怎么不知道?」
「你情商低呗!」大宝白了他一眼。「我听……我听说连咱们局长夫人都打听你来着,好像是想把她侄女说给你。」真险,差点又把林涛给卖了。
秦明颇为无语的看着她。
大宝来了精神。「你看你,个人条件多不错。有车有房,父母双亡——诶我就这么一说,没别的意思,」她看见秦明摆手示意才放心坐回去。「名校毕业,又是进了市局工作,年纪轻轻就当了科长,公务员,铁饭碗,前途无量啊。」
「就这样?」秦明顶着一张冰块脸。
「呃……你长的勉强还算不错,就是性格怪了点,要求高了点,脾气龟毛了点……」她本来还掰着手指要继续往下数,在某人的目光注视下,后半句声音越来越小。
「肤浅。」这是傲娇小公举的总结陈词。
大宝表示呵呵哒,她就知道!

009.
其实近来大宝发呆的时候也经常在想,为什么最近明里暗里要给秦明介绍对象的突然变多了?
也许是相处的时间长了,大宝觉得自己能列举出一堆秦明的缺点:洁癖(堪比处女座),毒舌(常常让她想抱头痛哭),小气(58一斤的小龙虾都舍不得请),不近人情……她曾经觉得秦明就像是一把会走路的解剖刀,锋利却也无情,空映着别人的善良与邪恶,自己却是没有心的。她感觉的出秦明是刻意的把自己放置在人群之外,哪怕她和林涛已经离他那么近,却仍然会在最后关头被他推开。
所以那时的秦明尽管凭着高超的业务水平成了局里最年轻的科长,也依然没有什么人愿意与他打交道。
现在真是不一样了。大宝莫名的有种骄傲感。
罗钥和池子的案子结束后,秦明大概是真的变得不一样了。他依然锋利但不再伤人,眉眼间也舒展了许多。而在大宝看来,秦明最大的变化是,他的笑容多了。
是那种细小的,由内而外的,非常容易被忽略的。自从大宝痊愈归队后,大约是共同经历过生死,她、秦明和林涛的关系更加紧密了。而在这些日日夜夜的相伴中,大宝总是在不经意间看到秦明微扬的唇角。
那些他看向她的时候,隐藏了小心翼翼的关切,注视,微笑,许许多多无言的话。她都看在眼里。
大宝不自觉的叹了口气,说不清心里是个什么滋味。
既希望他赶快找到一个称心的伴侣,又希望那一天最好晚一点到来。这么矛盾,摇摆不定。
想来想去,大宝给自己找到了一个完美的借口。
这跟自己又有什么关系呢,老秦的真爱必须是林涛啊,只要在一旁安静的吃瓜围观,不就好了!

010.
高速公路的拥堵还在继续,大约是前方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事故。这种小概率事件都能被他们碰上,也真是命苦。原本一两个小时就能回到龙番,现在看来说不定要到天黑了。
秦明偷偷的观察李大宝,小小的人蜷在座位上,一会儿发呆,一会儿叹气,一会儿又傻笑,简直就是有病!
反正也闲着无聊,怎么办呢。
「大宝。」
「啊?」
「其实我还有个疑问,一直想问问你。」秦明清了清嗓子。「作为我身边唯一一个有相亲经验的女性——」
这套路似曾相识,两人目光相接,大宝的目光很是警惕。
「您又想问什么?」
「为什么两个陌生人吃个饭喝个咖啡就能确认要不要开始一段恋爱关系?」
总算是个正经问题。
「不去接触陌生人的话,怎么找到那个最适合你的人呢?」
大宝又叹气了。「刚才我们聊到外在,你说那些都很肤浅。我也承认,只靠经济能力、职业来判断第一印象确实肤浅,但也是最直观、最有效的,它能把那些不适合自己的筛掉,从而节省精力。而那些内在,是需要时间去深入了解的。所以说,老秦,你真的不考虑考虑那个小许么?」
秦明望着大宝,一时语塞。
「还是算了,我对她没什么感觉。倒是你,作为一个女法医,你还相信能通过相亲找到适合你的人吗?」
大宝沉思片刻,忽然笑开了。「我给你说个真事儿吧。我有个中学同学,上大学时找了个男朋友,俩人那个好啊。后来毕业了想结婚,可是那俩人老家不是一个地方的,家境又差的有点多,女方家死活不同意。我同学那时天天哭,就差寻死觅活了。她家里就想了个办法,安排了人硬逼她去相亲。结果你猜怎么着,第一面,她和相亲对象居然就看对眼了,半年就结婚了。我当时还去吃了喜酒,那个新郎,真帅,一表人才。」
秦明颇为无语。「那只能说明她和前面的男友根本不是真爱。」
「不,其实我想的是,万事皆有可能。不情愿去相亲又怎么样呢,说不定下一个要见的人就是对的人了。能接受我是个法医,能接受我不够女人。有这么个希望在,就觉得也没什么等不起的,这个不行再找下个呗。」大宝笑了,眼睛弯弯的,像一双月牙。
秦明望着她的笑颜,蓦地心念一动。
也许有些事,真的需要尝试才会知道结果。
为什么,不试试呢?
车流开始缓缓前行,太阳已经快要落山。
「一会儿回去有事吗?」
「没事儿,怎么了?」
「一起吃个晚饭,我听说国际商场有个新开的西餐不错。」秦明专注的开车,没再看她。「不用叫林涛。」

∞.
所以,那天晚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面对八卦队长林涛的追问,大宝异常苦恼的表示,那一晚发生的事太过魔幻主义,不想回忆。
秦科长走过来把切好的水果塞到她面前,即使面对林涛的炽烈眼神也依然淡定。
「很简单,相亲。」
林涛以为自己出现了幻听。
「你?相亲?」
「是的,」秦明捏起小银叉子,开始喂养大宝。「——和她相亲。」

Fin.

后记
这里爱染,感谢你的阅读。
好多年没写过电视剧的同人了,难得明宝这对如此深得我心,这么善良正直毫不做作和外面那些妖艳贱货完全不一样的女主角真是太让我喜欢了,比隔壁刚完结的[哔——]讨喜多了
这个文的梗构思已久,为什么只有大宝孜孜不倦的跑在相亲道路上,秦明就不能被套路一把相一回亲么?
虽然肚子里还有一个不错的梗,但天知道,产粮好难啊,我是那种不会写开头的人(笑),这篇也是先从中间部分写再去填充往回圆剧情,好累哦,尤其最近上班很累【茶
里面提到的相亲的那个故事是真事儿,不过是我大学室友给我们讲的,姑娘是她的中学同学,至于是不是真爱这种事我觉得局外人不一定有资格下断言。
讲了这么多废话,感谢阅读到此处的你。
♡爱明宝,一百年♡

评论(17)
热度(884)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爱染 | Powered by LOFTER